Glass reflection effect for Google 3D models 玻璃反光效果實驗



這次又來亂測試Google3D建築物上在Google Earth上面所呈現的視覺效果
誤打誤撞測試看看玻璃反光的效果

玻璃反光會透過物體的角度改變,玻璃內部的影像也會移動改變
好比鏡子在旋轉的時候,鏡子內的影像會移動改變

不過3D建築物貼材質的時候,玻璃反光只能在影像處理變成平面的圖片貼在建築物表面上
因此
建築物旋轉的時候
內部的影像並不會因此反方向移動

3D建築物在繪製的時候有一種材質可以呈現透明質感->png.檔
不過她是完全穿透,只能調整透明度,若只是將反光影像畫在png擋案上
效果也是跟上面一樣,反光會隨著建築物跑,並不會像鏡子一樣與建築物反方向的移動

後來誤打誤撞發現,正因為png材質可以完全穿透,因此做了一個實驗性的假設:

假設>穿透後面的背景景物=反光內的景物
那事情就好辦了

但是如果全部直接呈現後面的景色,那只會讓建築物感覺是透明的建築物,而不是呈現反光的玻璃
所以考量玻璃的骯髒程度,透明度,以及透明與不透明材質的穿插
因此在png材質上同時畫出半透明的玻璃搭配上完全不透明的窗框或牆壁

這麼做讓建築物保持有存在感,而不是一個透明穿透的盒子

上面這個範例是台中水利會尊賢大樓
將尊賢大樓的玻璃用20%透明度的穿透感+深色玻璃,才能將玻璃的存在感壓低出來(若玻璃顏色太淺就會直接穿透到後面,就不像反光)
這個測試已經接近我要的效果

不過
最大的破綻就是
如果有兩面直角的玻璃
兩邊所反光的景物是不同速度在旋轉
但是由於我的反光景物是背景
無法同時呈現兩種不同景色

所以在某個程度上來說
它看起來還是像個透明盒子~XD

Talk origins of city & meaning 簡談城市源起與意義


  


















  其實要談城市,誠品書店架上已經有很多資料,而且很多都談的非常精彩深入。雖然這些內容不管是網路上、書籍上、或者大學教材內都有更詳細的內容,但除非踏入這樣的領域,一般人比較少以建築的角度來看都市本質。
  這一系列的文章只是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些我所學的微薄內容,或許有錯誤,就當作帶起更多朋友了解城市與建築的興趣吧~XD

  城市是一個複雜的概念,不只是有包含人口、政治、經濟,更包含文化、歷史、建築、環境、生態...等。

  既然這麼複雜,其實無法用再多的文字來形容什麼是城市,不過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城市,甚至讓更多人開始去了解自己的城市,姑且先用建築的角度來切入都市的紋理且簡單的探求都市的本質架構。
  上面這兩張圖是埃及象形文字 ,主要的意思包含:邊界、範圍、領土、 聖域 ...等內容,下圖的年代比較晚大約從公元前3110年~2884年,已經比較明確指出表示城市的內涵,不同的文化都不約而同的用類似的型狀來表達城市的意義,包含:一個圓形、一個十字交叉;圓形代表邊界、防禦、領土,而中間的交叉十字代表街道。(這個象形文字還有其他更深的意義如人本定位,人神定位..等內涵)

  因此可以看得出城市自古以來就有一個共同性就是有一個範圍,裡面可能有街道或者是方向,也是代表人口的聚集。十字交叉的部分也代表著城市中的市集或聚集,家樂福的法文原文carrefour的意思就是"十字路口",一個大賣場的名子取名為十字路口的意思的本意就是來自於市集。

  城市人口的聚集會有很多的原因,而市集與物品的貿易是其中一個不可缺少的原因。








  城市會依照不同地形,不同的原因形成各種形狀,這邊列舉一些例如可能因為海灣的關係,山勢的關係,或者因為交通的走道而行城的城市(Determinant of Urban Form),任何一個城市都會集中在一個較為重要的位置形成市集,而市集的位置通常在一個城市中的十字路口,人口會在周邊聚集,每個城市街道形式都不太一樣,但形成的原因古今中外都差不多(可參考之前的文章世界上最早的城市 例如:到公元前3000年的Uruk的城市配置已經很接近現代的城市)。

  1950年歷史學家Vere Gordon Childe寫出了十項"城市的定義":
1.Size and density of the population should be above normal.
2.Differentiation of the population. Not all residents grow their own food, leading to specialists.
3.Payment of taxes to a deity or king.
4.Monumental public buildings.
5.Those not producing their own food are supported by the king.
6.Systems of recording and practical science.
7.A system of writing.
8.Development of symbolic art.
9.Trade and import of raw materials.
10.Specialist craftsmen from outside the kin-group.

(以上是大約意思,並非原文,參考自維基百科)

不過Childe所定的定義在於描寫判定歷史城市的定義,用來辦定歷史聚落是否是城市或者只是聚落的方式。

小記:
  不管是城鎮或聚落,自古以來東方或西方,城市是由非常多的條件形成一個巨大的複合體,透過不同的文化與架構產生不同樣貌的城市,因此世界上每一座城市不管規模大小,都有一定的存在價值,就算新興城市,也可以看得受到來自於何方的影響,雖然台灣的城市發展較晚,也跟歐洲文化差異很大,但仍然與開頭的埃及象形文字不謀而合,而這個共通性就是都市比較純的本質,而各個城市的文化差異,就是各個城市的內涵,不同的內涵與城市的本質所衝撞出來的就是每個城市所呈現出來的不同意義。





參考資料:

Egyptian hieroglyph for “city,” 3110-2884 BC

Determinant of Urban Form

Wikipedia : City

王維潔<都市與建築理論專論>